2011-9-9 》 甲酫到底是什麼?

甲酫到底是什麼?

 

甲酫到底是什麼? 存在哪? 對人體造成什麼影響?


甲酫會傷害人體嗎?

甲酫是一種無色化學氣體,是常見的有毒化學物,其具有刺激性窒息性的氣體,是世界衛生組織公認的致癌物,濃度高時會有刺鼻的氣味,會引起眼睛及呼吸氣管極度不適,長時間接觸甲酫亦會引發過敏,在此狀況下,繼續接觸甲酫會導致嚴重的不良反應,長時間的曝露再此環境,很可能造成鼻癌。


甲酫存在在哪?

一般都會廣泛的運用在人造的板材、塑料地板、化纖材料、塗料和黏合劑甚或油漆料等,長期在超標準甲酫的環境中曝露會引起呼吸道疾病,出現染色體異常,影響生育發育和致癌的可能性,當然甲酫也會經由吸煙或燃燒源頭排出,最多的產生點是在裝潢的用料裡頭產生,例如,隔熱層、黏著劑、發泡劑、地毯及任何含有化學藥劑的物品裡,如包裝紙或化妝品等。


居家室內地板舖設的化學纖維質地毯 ; 使用木屑纖維製造的木質家具<系統家具的黏著劑>,泡沫材料、複合板等都會慢慢發出少量甲酫氣體,而甲酫和石油已被證實是相當危險的致癌物,隨著空調設備在家庭中日益普及,室內空氣不流通,這又使得這揮發性有毒氣體的濃度大大提高,成為看不見的健康殺手。


甲酫濃度對人體的影響?

甲酫具有刺激性的臭味,濃度低於0.05ppm時,仍可被察覺 ; 濃度達10-20ppm時會咳嗽,胸部產生壓迫感,頭部有壓力感、流眼淚,心跳加速 ; 如果濃度達50-100ppm,會造成肺部水膿,肺發炎乃至死亡。在台灣一般住家曾測得高達10ppm的濃度,若新家剛裝潢,數值還會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