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9 》 如何選擇沒有含甲酫的家具?

如何選擇沒有含甲酫的家具?

 

想要取得完全沒有甲酫的家具及裝潢,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因為甲酫是系統家具或是裝潢塑合原料裡幾乎是不可或缺的物質。

我們唯一能作的就是選擇「符合人體標準 / 低甲酫」的家具。但由於台灣目前並沒有相關環境法規規範甲酫含量,所以也沒有具權威的認證單位作把關。另外,台灣民眾或多或少都會用木工裝潢,裝潢板材取得的來源五花八門,因此使得甲酫含量的管理更是困難重重。

因此這幾年台灣開始非常興盛系統家具,多標榜板材採用歐洲進口,符合歐盟規範。那是不是代表我們消費者使用系統家具就此安全放心了呢? 很可惜,答案是否定的!!

原因是 :

在歐洲國家所使用的家具,當然都是歐洲板材,難道歐盟就會因此認定他們所使用的家具是符合環境規範嗎? 其實並不然,歐洲有一個很大的認證機構「CATAS」, 其甲酫認證規範採用「EN717-2:1994」。它是針對完整的家具進行認證,而非僅是板材的認證。畢竟板材到組合完整的家具尚還有很多施工手續,包括貼皮、黏貼、噴漆、組裝,而這些往往才是主要的污染來源,絕非僅是板材符合環境標準即可。在歐洲的家具大廠或是集團都必須要符合該認證才有資格申稱該家具符合甲酫規範。